·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返回云南中医药大学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吕光荣教授做客“国医讲坛”第十九讲

2015-05-25 10:04:47【打印】阅读次数:

  云中讯(通讯员 李兴美 夏丽)12月11日下午,我校邀请全国名老中医吕光荣教授做客“国医讲坛”第十九讲,为全校师生作《医学焦点论坛》的专题报告,会议由熊磊副校长主持。

  会上,吕教授首先概括了中医的定义:“中医是以数理医学为基础的认识人体生理、病理,指导养生、卫生、修身的诊断辨证治疗”,并结合整体论、阴阳学说、五行学说、气化学四个要素展开论述。其次,吕教授倡导建立数理医学,重构以象数、本数、形数等为医学主体精神的中医学基础,实现诊断、辨证治疗、超前诊断等方法的临床实践。再次,吕老向大家讲述了科学主义将中医视为伪科学、玄学的历史,例举了近现代以来多次的科玄大战,哲学大战,旨在告诫中医学子,要坚定信念,刻苦钻研,方能使中医瑰宝薪火相传。最后,吕教授呼吁师生们要肩负起人类第三次寿命革命的重担,提出结合中药、针灸、气功、辩证、整体对应治疗5种方法是实现第三次寿命革命的重要途径。

   熊磊副校长做精彩总结。她说,吕教授在两个半小时的讲座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从多个角度向我们充分展现了大家风采,鹤发童颜的吕教授正是中医、中药文化的受益者,更激励师生们潜心从事中医研究而非研究中医,在传承中医药文化精髓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中医学理论体系,正本清源,还中医本来面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