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 2022
  • 12/19
  • 11/49
  • 作者:kjc
  • 访问量
  • 字体
  • 分享

我校基础医学院科研中心实验室2022年发表SCI论文18篇

 

基础医学院科研中心实验室成立于2020年,实验室学术指导为李兆福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药防治风湿免疫性疾病,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云南省卫生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出版著作7部。

实验室负责人为秦冬冬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医结合神经生物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8项,担任Frontiers in Psychology等多个SCI杂志的副主编和审稿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科研SCI论文38篇;独立指导硕士研究生8名,其中12020级硕士研究生魏圆圆获得国家奖学金;协助指导博士研究生7名,其中12020级博士研究生邢利威获得国家奖学金,12020级博士研究生赵婷获得省政府奖学金,12020级博士研究生崔洁琼获得校级奖学金;硕士研究生5名,12020级硕士研究生周杨获得省政府奖学金。

2022年发表的18SCI论文具体情况如下:

1. Gut microbiota and rheumatoid arthritis: From pathogenesis to novel therapeutic opportunities

202298日,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IF: 8.786)在线发表了 “Gut microbiota and rheumatoid arthritis: From pathogenesis to novel therapeutic opportunities”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赵婷、魏圆圆、祝有阳;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秦冬冬研究员、李兆福教授、海青山教授。

该研究讨论了肠道菌群在类风湿关节炎(RA)发病机制中的作用,评估了肠道菌群生物标志物对RA的诊断价值,并概述了肠道菌群与RA治疗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人体肠道微生物群及其酶产物可直接和/或间接影响多种药物的生物利用度、临床疗效和毒性。同时,各种药物和活性成分也可使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正常化来调节免疫细胞功能。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肠道菌群的靶向调节可以缓解RA。因此,基于患者微生物组谱的个性化治疗方法可以提高药物疗效、降低毒性风险并改善临床结果。

 

clip_image001.png

 

2. How to model rheumatoid arthritis in animals: From rodents to non-human primates

2022525日,Frontiers in Immunology (IF: 8.786)在线发表了 “How to model rheumatoid arthritis in animals: From rodents to non-human primates” 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赵婷;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秦冬冬研究员、李兆福教授。

文章论文简要概述了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的动物模型,强调了RA动物模型的复制方法及利弊,并评估了啮齿类和非人灵长类(Non-human Primates, NHPs)动物模型的有效性。

 

clip_image002.png

 

3. Ferroptosis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Strategy

202222日,Frontiers in Immunology (IF: 8.786)在线发表了“Ferroptosis in Rheumatoid Arthritis: A Potential Therapeutic Strategy”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赵婷、杨琦、郗域江;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秦冬冬研究员、李兆福教授。

文章首次提出铁死亡可能作为防治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的新靶点,讨论了铁死亡与RA发病机制之间的共同特征,并评估了铁死亡调节因子在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中的治疗应用。

 

clip_image003.png

 

4. Immunogenicity of Inactivated SARS-CoV-2 Vaccines in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A Case Series

2022425日,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 (IF: 6.461)在线发表 “Immunogenicity of Inactivated SARS-CoV-2 Vaccines in Patients 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 A Case Series”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赵婷、沈嘉艳;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秦冬冬研究员、李兆福教授、潘磊教授。

文章首次探究了新冠灭活疫苗对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患者的影响,深入分析了新冠灭活疫苗在RA患者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为RA患者接种新冠疫苗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

 

clip_image004.png

 

5. Gene editing in monogenic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nimal models and gene therapies

20221214日,Frontiers in Molecular Neuroscience (IF: 6.261)在线发表 “Gene editing in monogenic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nimal models and gene therapies”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王纳、黄小毅;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秦冬冬研究员。

文章综述了基因编辑技术和遗传研究、基因编辑的自闭症动物模型以及基因治疗自闭症的研究进展,提出未来的研究应该注重提高动物模型的效度、基因诊断的可靠性以及对基因突变的功能进行准确预测,从而为未来基因治疗自闭症的安全应用提供新思路。

 

clip_image005.png

 

6. Ferroptosis-related biomarkers for Alzheimer’s disease: Identification by bioinformatic analysis in hippocampus

20221116日,Frontiers in Cellular Neuroscience (IF: 6.147)在线发表了Ferroptosis-related biomarkers for Alzheimer’s disease: Identification by bioinformatic analysis in hippocampus” 的论文。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符晨阳、魏圆圆;第一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秦冬冬研究员。

该文章发现ASNSSENS2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AD)诊断的潜在生物标志物,为铁死亡在AD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额外的证据。

 

clip_image006.png

 

7. Thrombo-Inflammation and Immunological Response in Ischemic Stroke: Focusing on Platelet-Tregs Interaction

2022629日,Frontiers in Cellular Neuroscience (IF: 6.147)在线发表了Thrombo-Inflammation and Immunological Response in Ischemic Stroke: Focusing on Platelet-Tregs Interaction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崔洁琼、李华妍;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秦冬冬研究员和熊磊教授。

文章综述了缺血性脑卒中血小板活化及血栓炎症的病理机制,聚焦血小板与循环免疫细胞,尤其是调节性T细胞(Tregs)的相互作用,为未来靶向血小板和Tregs治疗缺血性脑卒中及神经修复再生领域研究提供新思路。

 

clip_image007.png

 

8. New insights into the interplay between autophagy and cartilage degeneration in osteoarthritis

2022125日,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IF: 6.081)在线发表了New insights into the interplay between autophagy and cartilage degeneration in osteoarthritis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吕小满、赵婷和戴友武;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秦冬冬研究员、李兆福教授和王琦教授。

文章综述了骨关节炎中自噬的病理机制,聚焦于自噬调控骨关节炎进展的关键靶点,并评价了自噬靶向药物在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中的治疗应用,为未来应用靶向自噬的药物来治疗骨关节炎研究提供新思路。

 

clip_image008.png

 

9. Overall adjustment acupuncture (OA) improves osteoporosis and exerts an endocrine-modulating effect in ovariectomized rats

20221117日,Frontiers in Endocrinology (IF: 6.055)在线发表了Overall adjustment acupuncture improves osteoporosis and exerts an endocrine-modulating effect in ovariectomized rats”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李襄、吴柯楠、董芹作;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秦冬冬研究员、王祖红教授、赵荣教授。

该研究通过为期24周的动物实验,采用双侧卵巢切除建立绝经后骨质疏松症(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PMOP)大鼠模型,给予大鼠整体调节针法针刺治疗及雌二醇灌胃治疗,从骨密度、骨组织生物力学、骨组织形态等方面证实了针刺不仅改善了去卵巢大鼠骨质疏松症、增加了循环雌激素水平,还具有调节内分泌的作用。

 

clip_image009.png

 

10. Inhalation Aromatherapy via Brain-Targeted Nasal Delivery: Natural Volatiles or Essential Oils on Mood Disorders

2022412日,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IF: 5.988)在线发表了 “Inhalation Aromatherapy via Brain-Targeted Nasal Delivery: Natural Volatiles or Essential Oils on Mood Disorders”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崔洁琼、李梦、魏圆圆;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秦冬冬研究员、熊磊教授、明溪教授。

该文章综述了天然芳香植物挥发物或精油治疗情绪障碍疾病的研究进展,阐明了吸入性芳香疗法的主要作用机制,系统总结了经鼻吸入式芳香疗法在抑郁症、焦虑症和睡眠障碍等情绪疾病中的应用。

 

clip_image010.png

 

11. Qinglong Zhidong Decoction Alleviated Tourette Syndrome in Mice via Modulating the Level of Neurotransmitters and the Composition of Gut Microbiota

2022322日,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IF: 5.988)在线发表了 “Qinglong Zhidong Decoction Alleviated Tourette Syndrome in Mice via Modulating the Level of Neurotransmitters and the Composition of Gut Microbiota”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王纳;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秦冬冬研究员、熊磊教授。

该研究采用给小鼠腹腔注射亚氨基二丙腈(IDPN)复制小鼠的抽动模型,给予小鼠青龙止动汤治疗,从小鼠的抽动样行为评分、神经递质水平和肠道微生物组成等方面证实了青龙止动汤可能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组成和神经递质水平发挥作用。

 

clip_image011.png

 

12. Inactivated SARS-CoV-2 vaccines elicit immunogenicity and T-cell

responses in people living with HIV

20221月,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 (IF: 5.714)在线发表了Inactivated SARS-CoV-2 vaccines elicit immunogenicity and T-cell responses in people living with HIV”的论文。论文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秦冬冬研究员、万春平副研究员。

文章旨在确定SARS-CoV-2灭活疫苗对艾滋病(HIV)患者的影响。研究发现SARS-CoV-2疫苗对HIV患者和健康者的中和抗体阳性率相当,但HIV感染者对SARS-CoV-2灭活疫苗的反应较弱,这表明HIV感染者需要加强剂量,尤其是CD4TB细胞计数较低的人群。

 

clip_image012.png

 

13. Depression in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Focusing on 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

2022831日,Frontiers in Psychiatry (IF: 5.435)在线发表了Depression in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Focusing on 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邢利威、徐金龙、魏圆圆;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秦冬冬研究员、赵荣教授、王睿睿教授。

文章讨论了多囊卵巢综合征所致抑郁症的流行病学、潜在致病机制,以及导致其发病的危险因素,包括肥胖、胰岛素抵抗、高雄激素血症、炎症和不孕症。同时,还对生活方式干预、针灸、口服避孕药、心理干预、胰岛素增敏剂等常见治疗策略进行了综述,为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身心治疗提供借鉴和依据。

 

clip_image013.png

 

14. Sleep Disturbances and Depression Are Comorbid Conditions: Insights From Animal Models, Especially Non-human Primate Mode

2022125日,Frontiers in Psychiatry (IF: 5.435)在线发表了Sleep Disturbances and Depression Are Comorbid Conditions: Insights From Animal Models, Especially Non-human Primate Mode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李梦、崔洁琼;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秦冬冬研究员、吕小满副教授、熊磊教授。

文章探讨了睡眠障碍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以及抑郁症相关睡眠障碍的患病率、临床特征和脑病理生理机制。同时,还对抑郁症动物模型的研究现状、意义和见解进行了分析,以期更好地理解睡眠障碍与抑郁症之间的病理生理机制。

 

clip_image014.png

 

15. Research progress in the risk factors and screening assessment of dysphagia in the elderly

2022117日,Frontiers in Medicine (IF: 5.085)在线发表了Research progress in the risk factors and screening assessment of dysphagia in the elderly 的论文。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邢利威、许博楠;第一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秦冬冬研究员。

文章探讨了吞咽障碍的流行病学现状、危险因素、预防和治疗措施,并对全球常用的吞咽障碍筛查工具进行了分析,还进一步对筛查工具的适用人群、主要指标和特点进行了分析,以期更好地建立统一、简单、经济、实用、安全、易操作的老年人吞咽障碍筛查工具和评价标准。

 

clip_image015.png

 

16. Third Dose of Anti-SARS-CoV-2 Inactivated Vaccine for Patients with RA: Focusing on Immunogenicity and Effects of RA Drugs

2022831日,Frontiers in Medicine (IF: 5.058)在线发表了 “Third Dose of Anti-SARS-CoV-2 Inactivated Vaccine for Patients with RA: Focusing on Immunogenicity and Effects of RA Drugs”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赵婷、王礴、沈嘉艳;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秦冬冬研究员和李兆福教授。

文章首次分析新冠灭活疫苗加强针对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并探索RA治疗药物对疫苗免疫原性的影响。RA患者对第三针新冠灭活疫苗的血清抗体反应明显弱于健康对照者。本研究将有助于评估RA患者对加强针新冠灭活疫苗接种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为调整疫苗接种策略提供进一步的参考。

 

clip_image016.png

 

17. Aberrant messenger RNA expression in 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 is associated with gouty arthritis

2022711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heumatic Diseases (IF2.558)在线发表了题为“Aberrant messenger RNA expression in 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 is associated with gouty arthritis”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沈嘉艳、谢招虎;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秦冬冬研究员、彭江云教授、李兆福教授。

该论文探讨了痛风患者PBMCsmRNA差异表达,发现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患者中参与白细胞和免疫反应的基因被激活。此外,BMP2CXCL1CCL8PICK1等基因在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患者中均有高表达。在MSU等致病因子的刺激下,机体表达并分泌趋化因子,如CXCL1CCL8,使免疫细胞向MSU沉积部位聚集,诱导炎症反应,导致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此外,还发现PICK1抑制炎症但可以加重疼痛症状,而CXCL1不仅增加了对疼痛的敏感性,而且稳定了痛觉感受器。这部分解释了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是一种自限性炎症性关节炎,以及为什么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疼痛症状极其严重。

 

clip_image017.png

 

18. Iron supplementation aggravates joint inflammation in mice with acute gouty arthritis

2022622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heumatic Diseases (IF2.558)在线发表了题为“Iron supplementation aggravates joint inflammation in mice with acute gouty arthritis”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的沈嘉艳、谢招虎;通讯作者为云南中医药大学秦冬冬研究员、彭江云教授、李兆福教授。该论文首次提出补充铁可以加重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小鼠的关节炎症。

 

clip_image018.png

 

基础医学院科研中心实验室成员

 

clip_image019.jpg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邮编:650500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滇ICP备20001865号-11
浏览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