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返回云南中医药大学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云南中医学院“国医讲坛”第二十三讲

2016-03-09 09:41:14【打印】阅读次数:

云南中医学院“国医讲坛”第二十三讲

 

云中讯(通讯员 吴凯)6月16日下午,科技处举办国医讲坛第二十三讲,英国国际东方医学院院长Sam Patel先生应邀作了题为“天干地支针灸(Stems andBranchesAcupuncture)及意义”的讲座。这是首位“洋中医”走上国医讲坛,显示出了中医的国际化及包容性。

“天干地支”针灸是上世纪60年代在英国出现一个学派,脱胎于传统时间取穴法又有所创新,流传西方、至今未衰。Patel先生为该学派现任掌门,讲坛上他详细介绍了该学派的创立及特点,其独特的“天层面”、“地层面”理论及操作引起在座师生极大兴趣:似曾相识又耳目一新。Patel先生强调:此类知识来源于最古老的中医传统,是对目前主流中医着重“人层面”(症状、体征)的一个补充,在临床上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主持人贺霆教授从西方中医喜好“古老”、国内中医偏重“现代”的现象,引导听众思考背后的文化意义:中医在西方的形态取决于当地文化资源,它的社会角色与文化功能也与国内大相径庭;研究中医西传必须摈弃文化中心主义,静心做好实地调查。

图片1.png

在座师生争相提问、气氛热烈,至讲坛结束意犹未尽。

此次Patel先生应北中大张其成教授之邀赴鄂参加“中医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后顺道访问本校,讲座前曾在圣爱中医馆及云南省中医医院分别举办了两次“天干地支针灸”临床观摩,其诊疗技巧得到昆明同行的赞赏。此外,国际合作交流处与Patel先生就两校间合作事宜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相关信息